狐周周

绣春刀2修罗战场,影评,及所感

曝光天桂山假行宫的时候,有人评价说“死都死了,还要什么公道。”原来这是大众史观,因为历史人物已经作古,就可以烘托主角随意编排,没有权利,没有公道。写故事可以在历史背景上创作,但不要为了自圆其说,让真实存在过的人,成为成全你虚拟出来的角色的牺牲品。

写故事,别丧良心。

https://m.douban.com/movie/review/8674949/

附上豆瓣影评链接,大家路过求点个有用。
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下转自 猫撞 原文地址:https://m.weibo.cn/1548164797/4130284616120516

纯站在电影角度我可以给绣春刀2修罗现场9分,结构比第一部好了太多太多,一条主线干净利落,权谋写的其实不复杂,但拍的好演的好,就觉得很有质感。


张震帅到我原本愿意为了他可以看十遍,帅到怀疑路阳可能爱他。张震评价路阳,形容他于自己就像王家卫于梁朝伟,极高评价了。雷佳音表现称得上惊喜,刘端端让人眼前一亮。美术牛逼,打戏牛逼,很多镜头设计的令人赞叹。但站在个人角度我只能打低分,以下有强剧透。


我完全可以接受朱由检作为一个幕后boss的存在,也完全可以接受他密谋策划一些事。但电影里他为铲阉党而设计朱由校沉船以取代皇帝之位,不仅有悖史实,更是对朱由检的污蔑。


朱由检年幼不幸,全凭兄长照拂。朱由校登基后,朱由检甚至犯大忌问“皇帝是个什么官?我能做吗?”朱由校却笑着说“待我做几年,就由你来。”兄弟二人感情深厚史书有载,如此乱来,无异于写于谦暗通瓦剌陷害英宗,从史实角度我不能接受。


电影最后用到了朱由校遗言“吾弟,当为尧舜。”这句话,天启帝是真情实感地对自己的弟弟有所厚望,兄弟情深,传位给他是顺理成章不是一个魏忠贤能说了算的,这句话用到电影里,简直就是笑话。


朱由检自继位来,行事果断。十八年来内忧外患(算天启七年后半段,执政共十八年),六下罪己诏,容不得他有半分休息时间。1644年,李自成攻陷北京城,朱由检煤山殉国,说他生性多疑刚愎自用我平时都忍了,但怎么这么一个沉不住气的人,就能被写成韬光养晦心狠手辣忍辱负重的人呢?人设崩的妈都不认识了。


谁都有底线,我不求别人敬他,但以他君王死社稷的气节,做不出暗杀皇兄跪拜阉狗的恶心事,最终我打一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也许有人觉得我们上纲上线,小题大做,败兴又ky,烦请设身处地,移一移情。

历史人物也有粉,崇祯粉也有脾气

评论(33)
热度(42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狐周周 | Powered by LOFTER

知我者,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,谓我何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