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周周

骂人的境界

清人考证袁崇焕与马士英为同乡,列举袁擅杀大将,与后金议和,种种筹划不成,放任后金蹂躏畿辅百姓等等劣行。

文中对明人尽啖其肉表示充分理解,最后议论说,袁马同乡,如同安史一营,都是上天安排的造化欲亡明室,明朝二祖列宗泉下见此二人,亦当寸磔而后快,

最后一句很绝,说袁倒也不是秦桧那样的奸人,只是【手长智短,耳软眼瞎,酒色贷利,而已。】

“袁马同乡

明末之袁崇焕马士英两重臣也,袁为崇祯朝之大司马,马为弘光朝之大柱国,袁系广西梧州府藤县人己未科进士……马之原产亦系藤县。马年五龄为贩槟榔客马姓者螟蛉而去,本姓李也,马则新贵人耳。袁拜经略辽东时,赐宴文华殿亲许三年内挈全辽还陛下,崇祯帝为之下拜,后言不应口,己已年五月另为杀毛文龙之谋,以解嘲实则胸中绝无定见,文龙之掎角于海岛未必无用,此又华亭相国钱龙锡出山时,陈眉公指教,代朝廷惜费,秀才家酸齑计较也,袁又误听喇嘛僧人和好息兵之说,后皆策说罔效。本年十一月,烽火逼京,总兵满桂尽发其奸,崇祯帝震怒,庚午八月诏脔西市,时畿辅百姓初罹兵火恨入骨髓,争噉其肉,皮骨已尽,心腑之闲叫声不绝,眞所谓活剐者也。马则独揽国柄,竖党狎邪,肆贪导欲丧身亡国之事,故蹈无忌言之污口笔之污史,未及一年,豕突鼠窜,逃过浙东,为福建乱兵活剥其皮,以代天诛此二臣者。

二祖列宗九原见之自当寸磔而后快者,然诞育于一乡亦必上天所降之狼欃。以丧亡三百年之基业如安史二贼,同生一营,四望如火,固知乱世之奸雄与佐治之能臣,天皆有以命之,绝不与腐草樗木荣枯比类。但袁马二人本无奸谋恶术辣手刚肠如杞桧诸凶,惟是手长智短耳软眼瞎酒色贷利而已。 ”

评论(8)
热度(375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狐周周 | Powered by LOFTER

知我者,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,谓我何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