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周周

《明宫词》漫画——第十一个故事。 

本回根据以下史料改编: 

“及移居外府第,大婚礼成之后,有献生鲤二大尾,暂畜缸中,一尾跃出跌伤,一尾两目皆动,如求生状,左右皆惊,异以为鱼眨目亦罕事也。(信王)竟不忍烹而放焉。 ” ----《酌中志》 

本回扩展阅读: 

“即如汤武之放桀纣,周公之征管蔡,进则功业格天,退则置身于何地哉!圣人殆不以退无地步为悔,即进而成格天之业,后世必有假之为口实者,安得无悔?圣人亢不以己,为天下万世而亢,其悔亦不以己,为天下万世而悔也。” ——管志道与喜鹊公论“亢龙有悔”

 一般人看到亢龙有悔这个卦象,还是会认为这是警示,是穷之灾也,“不如归去”。

 管志道对“悔”的解释却不然,他的重点在强调 :

圣人不以“知进不知退”为悔,相反,圣人就应当知进不知退, 既警告“亢龙”的后果,必有灾祸,又赞美“亢龙”的品德,与天下同命运,为天下人立法则。


评论(9)
热度(772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狐周周 | Powered by LOFTER

知我者,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,谓我何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