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周周

“万寿令节的贺卡”
万寿节,即皇帝生日,《大明会典》卷四十三规定了这一日百官朝贺礼仪和专用的致辞——“洪武二十六年定、仪与正旦冬至同,但致辞云:”惟皇帝陛下万寿圣节。臣某等诚懽诚忭、敬祝万万岁寿。”

万寿节当日,皇帝御殿,文武行庆贺礼,并遣礼官祭告诸陵(辛亥,万寿圣节,上御文华殿,文武群臣行庆贺礼,遣武安侯等,祭长陵、献陵、景陵、裕陵、茂陵、泰陵、康陵、永陵、昭陵、定陵、庆陵——《熹宗实录》)

当然,不在朝的文武,也可另上奏疏,恭祝皇帝生日快乐。

例如杨嗣昌写于崇祯十一年《庆贺疏》,不是按照会典的统一格式,而是个性化定制的贺卡。

有趣的是,皇帝的回复写于——崇祯十二年十二月,他马上要过下一次生日,却才看到去年的贺卡。

当然是有原因的,崇祯十一年冬月,清兵南犯,烽薄陵京,祖宗陵寝在战火中哀泣,畿地四十三城被破,京师戒严,皇帝免去万寿节百官朝贺,根本没有过这个生日。

于是就有了十一年的贺卡,十二年才递到中枢的现象发生。

之后又过了一些年,当文武们撰写崇祯十六年的贺卡时,私下打趣,皇帝会不会要等到崇祯十七年的腊月,才能看到我们的贺表呢?

又是一个腊月二十四,四百零八年前的今天,你于夜里降生,于是人间有了你的笑容,你的眼泪,你的足迹,你的衣袂,你的鲜血。君子如梅,君子如玉。
我爱这世界,因为这世界曾经有你。

陛下,生日快乐。

评论(12)
热度(1405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狐周周 | Powered by LOFTER

知我者,谓我心忧,不知我者,谓我何求。